Skip To Content

NEWS

查出脊椎疼痛手术后发生深部感染的频率及危险因素

Hit : 3,929 Date : 2021-12-30

- 硬膜外神经阻滞术10,000例中脊椎深部感染1例(0.01%)

- 65岁以上高龄、不能调节的糖尿病、免疫抑制剂使用患者,发生频率高

사진1


 最近,国内医疗团队在世界上首次详细报告了硬膜外间隙神经阻滞术后可能发生的致命副作用之一的脊椎深部感染发生频率及危险因子。 这些研究成果得到认可,在20日召开的大韩疼痛学会学术大会上获得了SCI优秀论文奖。

 不仅是中老年人的椎间盘突出症和脊椎管狭窄症,连年轻人增加的脊椎性筋骨骼疾病都是疼痛疾病。 为治疗脊柱相关性疼痛,门诊通常采用硬膜外间隙神经阻滞术。

 该手术是比较安全的手术,但手术后可能会出现硬膜外血肿、神经损伤、深部感染等致命的副作用,因此需要注意。因为这些副作用如果不及早采取适当的措施,就会给病人造成永久性的损伤。

  但是由于副作用是致命的,所以发生的非常罕见,因此通过现有的单一器官研究,几乎不可能查明正确的发生频率和危险因素。

首尔大学医院麻醉疼痛医学科教授文智姸研究组利用韩国健康保险审查评价院的样本数据,对2006年至2015年申请的脊椎硬膜外间隙神经阻滞术的手术频率进行了调查,观察并分析了手术后发生的脊柱深部感染的频率及关联性,最终于10日公布了结果。

 研究组对从2006年到2015年的约10年间从脊椎硬膜外间隙神经阻滞术的手术频率调查及其增加趋势进行确认▲掌握术后90天内发生的脊椎深部感染发生率▲通过多变量回归分析选定术后脊椎深部感染发生的危险因子,并进行了自举验证等三个阶段进行了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以疼痛患者为对象,在门诊实施的硬膜外间隙神经阻滞术的频率从2006年的每1000人40.8次增加到2015年的84.4次,增加了2倍以上。 研究组表示,这是比美国高出2倍左右的频率,间接地意味着国内医疗服务容易接近。

 另外,硬膜外间隙神经阻滞术后发生的并发症中,虽然非常罕见,但一旦发生,就会引发手术及死亡等致命后果的脊椎心力衰竭感染发生频率为0.01%。 在10000例手术中,约有1例可以解释为发生了脊椎深部感染。

 脊椎深部感染在高龄患者、居住在农村地区、没有调节的糖尿病、使用免疫抑制患者、在短期内多次进行手术的情况下,脊椎深部感染患者的发病率更高。

 特别是65%的并发症患者在长期接受抗生素静脉注射治疗后仍然需要通过手术摘除脓肿,27%的患者在6个月内死亡。

 文智姸教授表示:"之前没有对手术后可能发生的致命副作用之一的脊椎深部感染发生频率进行准确的研究,但世界上首次对此进行了科学分析,并找到了危险因素,这点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此次研究结果,在患者疼痛治疗时,考虑到这些副作用的发生频率和危险因素,更加慎重地制定手术计划"。

 此次研究结果刊登在麻醉疼痛医学科最高权威杂志《Anesthesiology》最新一期(2021;134:925-36)上。


所有菜单

전체 검색

전체 검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