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NEWS

慢性肾病患者,要特别要注意体重反弹现象

Hit : 4,177 Date : 2021-09-29

-如果出现体重反弹现象,死亡、晚期肾衰竭等发生率增加。

-不管增加/减少与否,变动幅度大是危险的

  随着肥胖被认为是万病的根源,减肥是所有人的课题。问题是维持。即使艰难地减肥成功,也经常会出现“反弹现象”。最近,调查这种体重变动危险的研究非常活跃。


그림1


 最近有研究结果表明,慢性肾病患者要特别注意体重反弹现象

首尔大学医院肾脏内科金东基教授组发表研究结果称:出现体反弹现象的慢性肾病患者发生死亡、心肌梗塞、脑卒中、晚期肾衰竭的危险较高。

研究组利用国民健康保险数据,对84,636名慢性肾病患者进行了平均4年的跟踪观察。 将标本按照体重变化量的顺序分为21,159名,共4个组别,观察了组别之间的差异。 这时,越是出现严重反弹的组合,对健康的预后就越差。 例如,平均体重变动最大的第4等级与最小的第1等级相比,死亡危险约高出66.2%。 心肌梗塞、脑卒中、晚期肾衰竭的发生危险也分别高出了19.1%、18.9%、20.1%。 特别是越是上层组合,危险性就会持续上升,呈现出明显的倾向。 另外,这种倾向性与体重的变化方向无关。 通常认为只有体重增加才危险,但是体重减少方向出现反弹现象时,危险也增加。

도표1


 图1.慢性肾病患者反弹现象程度不同发生死亡、心肌梗塞、脑卒中、晚期肾衰竭的危险

 体重变动最大的第4组(红色),与体重变动最小的第1组(蓝色)相比,死亡、心肌梗塞、脑卒中、晚期肾衰竭的危险分别高出66.2%、19.1%、18.9%、20.1%。

 此次研究为慢性肾病患者提出了新的健康管理方针。 慢性肾病患者容易受到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侵害,因此正确的健康管理非常重要。

 金东基教授表示:我们常说的'体重反弹 '。是会对慢性肾脏疾病患者产生负面的影响"患者们不要勉强控制体重,即使目标定得很低,也要通过持续的低盐饮食、卡路里调节、持续运动来调节健康的体重。 另外,与其以体重本身为目标,不如以低盐饮食或运动等健康行动本身为目标。"

 该论文刊登在肾脏领域最高权威杂志《美国肾脏学会杂志(Jo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 IF=10.121)》的最新一期上。


所有菜单

전체 검색

전체 검색